WFU

網站頁籤

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癌症的診斷與分期


癌症的診斷與分期


據報載,某許姓醫師批評某醫學中心將患者的良性病灶切除引發渲然大波。「遭許達夫轟亂開刀 大腸癌名醫梁金銅:國家級醫院不會亂切」,本文試著讓大家理解癌症到底如何診斷,又病理診斷是什麼?


癌症如何診斷?


先說結論,一定要有病理診斷。只有病理珍斷才能夠「確診」。其他所有的檢查都只能下「懷疑」「疑似」的結論。(只有極少數狀況是例外可以免除病理診斷,見附註)而要得到病理組織只有兩種方式,細針採樣,或是外科手術無論是那一種方式,均是侵入性治療,因此均有一定風險,然而對於得到診斷的價值而言,這樣的風險就要看病人能否承擔了。



細針切片與外科手術的差別?


細針切片所取組織大概只有0.5公分不到大小,而腫瘤並非像貢丸一樣均一質地,每一口咬下去都有肉,裡面有些由壞死細胞、淋巴球等等非癌細胞組成的部份。因此若是切到非腫瘤組織,就有可能沒有辦法得到確切診斷。但因為細針切片的組織很少,因此只能做癌症型態的確診,是沒有辦法幫病人做分期的。至於外科手術多半指的是將腫瘤合併週圍組織清除的方式(尚有手術切片,在此不贅述)。之後再交由病理科醫師將手術所拿下的所有東西去做化驗。基本上,手術取樣除幫病人確診之外,在很多情況可以幫助醫生對病人癌症的侵犯程度做一較確定的分期。至於一個病人該做細針切片還是外科手術,這個部份其實並沒有一定答案,端看病人的疾病類型與侵犯範圍而定。大體而言,若是局部可開刀做全部切除的,可能會先做細針切片後再做手術切除,亦可能直接手術切除。若是已經明顯轉移出去無法手術全部切除的癌症,多半會選擇最安全的地方或是最有可能的原發部位做細針切片。然而實際狀況會隨病人與疾病不同,病友若有疑問仍應請教醫師或與醫師討論。


切片會導致癌症擴散?


以目前證據而言,切片導致癌細胞沿切片路徑擴散的案例確實被報導過,但是以目前相關研究做最多的乳癌結果來看,切片導致癌症沿切片路徑擴散的機率並沒有比較高。
至於近年來很熱門的「抽血驗癌症」(一般即所謂液體切片),目前無法取代傳統病理切片,傳統切片仍然在癌症診斷上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附註:目前可以不經由組織切片病理診斷的癌症,僅有肝癌一種,但是亦有一定影像與抽血的規定。


癌症的分期


分期的最大目的在於幫助臨床醫師預測病患病情的走向。目前世界上最廣為使用的分期系統叫做TNM系統。顧名思義,它由TNM三個東西組成。T代表tumor,腫瘤;N代表lymph node,淋巴結;M代表metastasis,轉移。TNM另外各自有數字等等可以代表侵犯範圍。最後再由TNM的組成給出一個期別以一、二、三、四代表(例如:T2N3M1stage IV)。TNM系統雖然可說是萬用,但是對於血液惡性腫瘤就沒有什麼用處,因為血液惡性腫瘤不會有原發部位T的範圍可判讀。因此血液惡性腫瘤多半有屬於自己的分期系統。再者,對於一些癌症,以TNM系統判讀出來的期別跟病人最後存活的差異亦不明顯。因此對於這些TNM系統與病人結果關連度不佳的癌別,通常會有另外一套分期系統,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肝癌。肝癌目前多數醫師會採用BCLC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