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癌症究竟是怎樣煉成的?

最近豬哥亮因為癌症過世的關係,對於這個目前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的疾病又再度獲得關注。本篇就給大家一個很簡單的癌症生物學概念。先說結論:不知道,更精確的說法是,無法「確認」,嫌疑犯太多。



1. 癌的歷史


癌(ㄧㄢˊ)症的癌,在中文古字是跟岩同一個字,喦。後來因為指疾病,故加上病字邊。古人以喦做為觀察到癌症的第一個特徵,跟岩石一樣堅硬。癌在醫學上的說法稱之為惡性腫瘤。顧名思義,它是「腫瘤」,而且是「惡性的」。在現代生物學裡,人體最小的組成單位是「細胞」。一個人體內約有40-60兆個細胞。這些細胞組成不同的組織、器官、系統,讓「人」成為一個完整「活人」。




2. 起始


如同人有生死,細胞也有生死。正常細胞內有一套機制,來決定細胞生命的終了。而細胞也如同生物體一樣會繁衍後代。只是以細胞的角度,繁衍是以直接複制一個自己(細胞分裂,一個變兩個,兩個變四個)的方式進行。而且這樣的複製是受到體內許多物質的調控。就好像人類社會有許多的法規、道德在控制一樣。細胞分裂每次一複製都會牽涉到DNA的複製。然而,DNA的複製並非沒有錯誤的,加上生活在世界上,有些物質可以進到DNA的階段去改變DNA的序列(俗稱:致癌物)。這些DNA的序列改變(俗稱突變)可能造成後續蛋白質製造的改變,進而改變細胞正常的生理功能。多數的突變都是有害的,時常導致細胞的死亡。然而在極少數狀況下,這些突變造成細胞獲得不受身體控制即可自己生長茁壯的能力(就是失控了)。更白話的說法就是細胞變成哥吉拉了(基因不穩定持續演化、直接分裂產生小哥吉拉)。



3. 先天?後天?


因此我們知道癌細胞來自於自己體內的正常細胞變化而成。這樣的變化幾乎都是在個體出生後才得到的突變,也因此,不會遺傳給下一代。絕大多數的癌症都是後天偶發的。在少數的狀況下,身體某些基因的突變會發生在精卵細胞內,遺傳給下一代。這種情況,我們才認為是「遺傳得到的癌症」。例如:前幾年的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她因為遺傳得到BRCA1的基因,讓她活到七十歲的機會比起一般女性少了25%。一生得到乳癌的機會是80%。而她的後代一樣有機會遺傳到這個基因。但是無論屬於遺傳性因素或是先天性因素,癌症都不是像傳染病一樣是一個單一原因的疾病。所有的致癌因素都是提升某部份群體一定比例的風險。而風險的意義就在於是未知的,不一定發生。都只能等一個人確診為癌症後才能分析這個人身上有那些因素是提高此人得癌症的危險因子。這也是癌症很難「預防」的原因。因為每個人得癌症的原因都不太一樣。



4. 煉成


當細胞癌化之後,也不代表它就可以一帆風順、順利長大。好比創業離開舒適圈,有90%機會失敗一樣。一個細胞癌化之後,它除了要靠分裂壯大自己,還得躲避身體免疫系統的追蹤與攻擊。事實上,身體的免疫系統是有能力去辨識這些早期癌細胞的。但是就像人類社會裡的壞人一樣,它可以利用易容術,把自己裝的跟一般正常細胞一樣、可以穿上防彈背心抵擋免疫細胞的攻擊、可以利用假情報,告訴免疫細胞不要攻擊它、可以賄賂免疫細胞不要抓他、甚至可以暗殺免疫細胞。經由這些手法,癌細胞就越長越大,癌症就這樣煉成了。


下一篇,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癌症的分期與診斷。